close

這篇文章一樣來自旻興的分享
上一篇是太陽哲學→
http://blog.pixnet.net/rocker422910/post/11620145
此篇是他寫完上一篇文章的後記感想,我想放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其實這首歌是陪伴
我很多年的一首歌,所以,我對他寫的文章,也特別有感覺!
=====================================
  這首〈雨和太陽〉是在2004年我決定放棄唸財金系重考中文系時很鼓舞我的一首歌,那時候在這首歌詞裡讀到的東西大約就和這篇文章相同(那時候還想在國文課和同學分享這首歌,但後來因為休學所以作罷),當時就有決心不能讓自己這樣深刻的體會沒有留下一點紀錄就消逝不見,所以心裡一直想把體會寫下來。然而真正完成卻是因為在文化大學上的通識課要繳交關於人文思想的期中報告,我才在前一天「急就章」式的把文章趕出來,那是2007年的11月中間相隔的三年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對夢想與未來的期盼與幻滅,自我價值的懷疑,粉碎墜落像是虛擲光陰的轉學考等等,離當初那個單純喜歡〈雨和太陽〉的我已經好遠好遠,20歲的我持有的那份因為找到文學夢而有些自負的驕傲,常常讓現在漠然發呆的我感覺到底心一股輕輕淡淡的疼。時間的洗鍊,讓我更加謹慎的明白人不能只有傻勁、只有白日夢,是要按部就班的慢慢打下基礎,迎向那美好的未來。然而不知怎麼的,我對那所謂美好的未來沒有一點熱望與冀盼,相反的卻懷念起那只有傻勁與白日夢的日子,至少那個時候我是真心快樂的,心中湧現所有對文學的期盼,就像〈雨和太陽〉裡那深深埋在心裡的陽光,那時我的眼神是和戴佩妮一樣堅定而沒有半點游移的。

 無論如何,至少現在終於把文章寫了出來,帶著對過去的心悸與慚愧,我戰戰兢兢(即使是急就章)的盡量還原當時第一次瞭解這首歌時的感受,努力重現當時那個「傻勁我」,然而最終我是失敗的,我的文字裡早已滿佈謹慎的血液,已經寫不出那個屬於Daydreamer的狂喜,甚至後來在繳交完期中報告後,我就決定重新詮釋〈雨和太陽〉,寫一個更貼近我想表達的東西當作詩選課的期末報告,然而最後我仍以期中報告為底本,改了一些語意不順的地方交了出去,而這篇文章就是我再修改過期末報告的版本,因為木然的心大約是變不出什麼新的花樣了。

 最近常常在想著的,也是自己最初那顆執意唸文學的心,那個對文學有很高期盼的自己,到底在那個期盼裡寄託了些什麼呢?很熟悉也很模糊,像是戴佩妮雙眼凝視的遠方,那不清楚卻有個輪廓的執著、夢想或說一種活著的喜悅。是了,當時的希望便是能擁有和戴佩妮一樣的一雙坦然而且堅定的眼神,而能宰治靈魂之窗的內在世界便是一種對信念、對夢想單純的深信與堅持,當初想必也是因為這點共鳴,才會開始喜歡上這首歌,喜歡文學,喜歡那句「我走著走著走著/眼光看的遠遠的」裡勇敢的眼神,一切的一切都因為底層記憶的回溫漸漸清晰、明白‧‧‧

我想這首〈雨和太陽〉對於我已經不是一首的歌而已,它好像是個起點,關於我的文學夢,單純的快樂,或著我心中早已深根柢固對於未來樂觀的期盼等等,也慶幸自己雖然擺擺盪盪的過了三年,底心總沒有忘記有這麼一首歌,領航著的是我生命中最簡單的幸福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er422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